close

IMAG2453.jpg

我當然不敢說自己很有資格寫這篇文章

只是根據自身的一些經驗來做些Q&A分享~

要是真有專業人士可以給予高見,我會很開心

 

 

Q:來法國留學前要先學法文,還是直接過來學比較好?

A:這真的沒有標準答案,只能說各有優缺點,無法說哪一個比較好,是個人取向的選擇

 (當然我是別無選擇地在台灣先學了法文...)

 

1. 從零來法國學起

相信很多人會覺得,在國外學語言一年勝過在台灣讀書好多年

這句話我認同一半而已,環境很重要沒有錯,但學習態度也很重要

也是有很多人來法國多年,但講法文依舊支支吾吾,或是連封信都不會寫

不過從零學起的好處是,用法國人的方式學法文,就會學著用法國人的邏輯去理解法文

因為很多同學在台灣先讀過法文,台灣的語言學習是很優秀,總是可以很有系統性的教學

但往往會讓人跳脫不了中文的教學,中文的結構,所以講出來都是很中式的法文

缺點就是,一開始要花很多時間去學會再簡單不過的東西,初期真的很辛苦

有些語言學校並不會從ABCD教起,就直接進入情境式學習,實在很猛~

所以你看看,BÉBÉ們是不是得自己花很多時間在這陌生的國家裡摸索呢

 

2.帶著基礎來法國

首先,如果你在台灣先學過一點基礎再來,在一開始時會比較不辛苦

請注意我這邊是講"一開始",絕對不是就此一帆風順,高人一等

只是比起很多BÉBÉ們少花很多時間雞同鴨講,不會上課比看默劇還難懂

但就像我上面說的,缺點就是很容易帶著中文教學方式來學習

也很多同學跟我抱怨老師文法都東教一塊,西教一塊,同樣一個文法學好多遍

畢竟對法國人而言,文法只是句子組成的基本,但先會講句子比較重要啊

 

 

Q:在法國學習跟在台灣學習的差別?

A:簡單來說,我覺得法國老師是實作派,台灣老師是理論派 (但其實又無法硬要這樣去區別)

台灣老師呢,會很有系統性的、歸納性的教學,尤其文法方面特別注重

法國老師呢,很隨興,遇到什麼教什麼,特別讓學生覺得整堂課都在聊天~

有同學會覺得在台灣一個學期就學完某個文法了,為什麼我學好久一直都在學一樣的文法咧?

其實是因為法國是用漸進式來教學,相對來說會覺得台灣老師好像比較有效率,咻咻咻一下六大式都學完了

 

來舉個例比較清楚:

 

漸進式教學

小的時候我們學習把衣服穿好不要穿反,上廁所要記得洗手,慢慢爬就會走

長大些後我們學習制服穿戴整齊、學會自己洗澡、學著騎腳踏車上學

成熟之後我們學習個人風格的穿搭,出門噴香水、學騎車學開車

歸納式教學

穿衣服、個人清潔、交通方式

 

為什麼台灣學習可以用歸納式,在短時間內將一件事的精隨都學起來

因為我們平常生活不會用到,所以剛開始學習時,還沒有學到沒有關係

你不會因為還沒學到conditionnel,去買鍋燒意麵時老闆覺得你講話沒禮貌

那法國老師用漸進式教你,是因為今天不管你是在哪個程度的班級,你出去講話都要用法文

不能說我還沒學到穿衣服那部分,只好就裸奔上街了,這樣是不行的內~孩子!

所以別再說,為什麼A2我也學subjonctif,B2了還是要學?是有難易之分的~要乖喔

各有各的好處,我覺得都是可以很好學習法文的方式

 

 

Q:那...法文到底難不難學?

A:這問題實在因人而異,有人學得很快,也有像我這樣多年後才開竅的人。

我跟我法國同學小抱怨,說法文好難,花了我好多年青春學習

他們總回答我說,他們也花很多青春學習這困難的法文,連法國人都喊難了

所以我們當然會覺得困難,讀不起來是正常,他們也花整個小學的時間在背動變啊...

(最好是可以這樣消極耍廢啦~)

一個語言都是困難而且有深度的,中文我也從來不覺得簡單過

但我覺得把母語學習好,對於學習外語會有很大的幫助的 (真的啦,相信我一下)

打從國小我就一直遇到用國文壓榨我的老師,小時候每天哭著背論語、詩詞之類的

國中遇到一天到晚要我寫作文的老師,五專則是瘋狂翻譯文言文過完五年

就發現不同語言在某種程度上的基礎是一樣的,掌握原則就比較容易上手 (這是我沒根據的推論,別太相信)

而且法國老師最喜歡講的一句話,這就是邏輯啊...沒錯,學他們邏輯來思考絕對是學語言的第一步

 

Q:聽、說、讀、寫,哪個最重要?

A:如果我回答都重要會被說是廢話嗎?

學法文後,你一定會有相對強跟相對弱的部份,我遇過的同學分兩種

讀書型學生,讀、寫超強,聽、說偏弱。這是很典型的害羞亞洲人特質

文法超強,但一要他開口彷彿剛剛上課前塗的是強力膠不是護唇膏...

之前有個老師很調皮,跟班上一個韓國女孩說,開學要一個月了,我怎麼還沒聽過你聲音?

再來則是班上另一個哥倫比亞女孩,她聽力很強,也很敢講,覺得她程度很好

但每次考寫作她總是轉筆放空,上完文法都要拜託我下課再解釋給她聽

我們彼此都羨慕對方擁有我們所缺乏的能力,果然上帝是公平的

(這結論對嗎?不是應該看到不足就認真加強嗎?嘖嘖~)

 

 

Q:在法國讀語言學校,半年/一年可以到什麼程度?

A:這問題有點難回答,也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每一題都難回答,到底有沒有心想要回答人家的問題...哈哈)

這真的因人而異,因為每個人對法文的投注程度不同,還有吸收程度不同

所以不能用時間長短來判斷,應該用學習的時數來看吧~~

有些人很認真,一年就可以從零到B1,或是B2,但都是個例

在此還是奉勸大家認真讀書,不用一直數饅頭過日子

語言這種東西,還是需要靠經驗去熟悉,不要為了考試而讀書

我來法國花了三個月超越我多年前畢業的程度,你說怎麼可能?

(當然可能,因為我之前程度不好啊,哈哈哈哈哈)

除了上學的時間,我每天回家瘋狂讀書,讓自己沉浸在法文世界裡

連最愛的韓劇都擱在一邊,拼命出去找法國人講話,當我快要忘記英文跟韓文怎麼講

開口腦中只有法文時,我心裡是喜悅的,打開窗戶怒吼:努力是會有代價的!!!

 

 

Q:我可以怎麼精進法文

A:問這題就對了,這才是上進的BÉBÉ嘛~ (這題才是整篇重點?)

真的不是講一堆廢話現在才進入重點

希望前面也能幫助到一些大家在學法文時遇到的困難與盲點

再來終於要跟大家說說,我是怎麼苦讀法文的~

學生時代的我,法文真的不是很好,尤其文法極差...PPT的夥伴可以幫我作證!! (不值得驕傲好嗎)

相信文法老師都很想掐死我這頭笨牛,為什麼文法就是學不好咧?

畢業後好幾年沒有碰過法文,本來就沒有學很多,這下全還給老師,你說姊怎敢跟別人嚷嚷我是法文系的唷~

不過鼓起勇氣來到法國後,記憶像是潘朵拉的盒子一樣一發不可收拾,頓時對法文開了竅

連小豬數落我翻譯的有夠爛的加西莫多,突然都像解凍的鮪魚在冰上跳躍般活潑鮮明

當然不是一踏上法國國土就哈利路亞了好嗎?絕對沒有白吃的午餐~

就像我上面說的,除了在學校上課以外,每天我至少花兩至三小時讀書

也不是要說我現在的法文有多好,只敢說比之前進步很多,依然很多等著我學習

每一次可以學習的機會,我都很開心很享受,也有很挫折想要揪住法國人領口問Pourquoi pas的時候

但靜下心來,耐著性子一步一步穩紮穩打,一定會看到進步的,加油~!!

 

馬上就來介紹我所使用的工具吧,期待大家也可以有很好的成效

學無止盡,千萬不要放棄學習的熱情,我們一起把法文學好吧!!!

 

法語學習 - 聽力、口說篇

法語學習 - 閱讀、寫作篇

 

 

 

arrow
arrow

    O.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