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完課,突然很想發表有關國際觀的一些看法

純屬個人心情抒發,請不要過度抨擊跟撻伐我

英雄所見略同歡迎討論,英雄所見不同就關掉視窗

謝謝


為什麼會有這個點出現呢?

今天我們上了小小的地理課,認識了法國的海外省

老師也要我們大家介紹我們各自的國家地理位置

我才發現,我的世界地理爛到爆炸...


例如

我不知道原來利比亞在埃及的西邊,我以為利比亞是個小國家

但原來是我搞混利比亞跟敘利亞

還有原來約旦跟埃及中間個著是沙烏地阿拉伯

我以為埃及旁邊直接是約旦,都怪我沒有好好讀聖經

不過還好我沒有那個韓國妹扯,她以為馬達加斯加在美國旁邊  (ㄜ...旁很邊喔)


沒錯,我世界地理之差,當然是我自己的問題,為什麼不增長知識

但很想怪罪一下台灣教育,本姑娘人生記性最精華時段,花在認識對面的地理

在那邊跟你去青剛藏高原騎氂牛,還有黃河滾滾向東流

真是浪費我的青春,我還當地理小老師欸!!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要認真讀書考第一,將來才會出人頭地

那考不到第一名的人,是都被埋在土裡了是嗎?

還沒開始跑,就被預設前提,你要...才能...

什麼贏在起跑點?你爸媽根本沒看好你好嗎,因為你要...才能...

像我這個一生沒考過幾次第一名的人

我應該找個洞鑽進去,而不是坐在這邊大罵教育失敗


一定要學英文,才能培養國際觀,以後才能好棒棒高人一等

難道認識 international 這個字就會有國際觀了?

國際觀是什麼?能吃嗎?

我並不會覺得英文不重要,而是學英文不等於培養國際觀

因為在台灣,我們學英文都是為了要考試考試再考試

考了多益、雅思、托福,123456789百分好棒棒,給你金銀銅鐵的證書

欸,關在家裡苦讀之後,你就會有國際觀了,實在很輕鬆容易

然後第一句話永遠是 Hi, John, how are you? I'm fine, thank you, and you?

John每天都神清氣爽 Fine 到不行,你知我知大家都知好嗎


到底為什麼我們這些台灣學生,國際觀幾乎等於零?

(好啦,我說我自己,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艘船)

原因就出在,我們的國家政府,就處在一個文化弱智的狀態

國際觀對他們而言就是別人來台灣,可以講溜溜英文接待

法國人為什麼不講英文,不是他們跩,是自我認同好嗎?

國際觀不是讓你巴著別人屁股去跟人家說,Hey, I speak English.


當然不是世界地理好就有國際觀啦,只是一部份

不然全世界幾千幾百個國家我怎麼認識的完

但你要怎麼去認識這個世界,了解別的國家在忙什麼

還有學著去接納不同文化,包容各國的差異性

培養出獨立思考的觀點,對事情的批判可以有自己的想法

而且不是做什麼報告都是複製貼上,欸,估狗一下就會露餡了


社會課本上,永遠寫著台灣是文化大熔爐,到底包容了什麼?

對於來自台灣南方國家的人,說人家東南亞很落後

噢噢,你就是地理太差才會巴著人家屁股的時候,忘記自己就是東南亞國家

國際文化沒有誰對誰錯、誰好誰壞,只有互相了解、互相包容

你才能看到不一樣的世界啊!!!


很值得開心,我讀了語言學校,可以跟各國人種相處

學習到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想法,才發現沒有什麼事一定要這樣做才對

就像上完廁所可以水洗屁股,也可以用衛生紙擦屁股

所以誰說一定要懂得國際貿易、政治動向還是軍火買賣才叫做有國際觀


有些人很厲害,熟識各國名牌

去哪裡要一定買什麼名牌,美妝、衣服、包包、鞋子

有些人很厲害,背著背包到處玩

去哪裡有好玩的、好吃的,還有必去的觀光景點

卻被貼上貼金敗家、愛慕虛榮、追求物慾、浪費生命、不務正業

或許這就是他們的專業,請問何謂務正業?還要有SOP嗎?

但他們卻比許多人還要有國際觀,因為他們多方學習了


不是我身在法國,就崇洋媚外覺得法國教育好棒棒

我也不過就是讀語言學校,對他們的教育根本一無所知

但我知道台灣的教育出了問題,只剩叫育

考試成績能夠負責你的未來嗎?能夠培養你的國際觀嗎?

當然,老師不能教育你更多,但你可以教育自己很多

別老是覺得我有學習的熱情,就奢望別人來教你什麼  (這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學習是自發性的,不用為了要讓你媽跟隔壁大嬸說嘴而拼命

為你自己而起來學習吧


至於國際觀是什麼,能吃嗎?也要你自己來研究探討了

而不是我說了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際觀 台灣教育
    全站熱搜

    O.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