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喔,要寄信的看這邊

姐教你如何輕鬆在法國郵局寄信

IMAG1242.jpg

法國郵局呢,除了有儲匯跟郵務以外,還有電信門號

所以TOURS這一大間的郵局,進門的左手邊是電信,右邊才是郵務

如果你是要寄包裹,就去包裹的櫃台排隊,但只有一個櫃台,他們動作又很慢,就慢慢等唄~

那如果是要寄信件的話,你會看到很多台機器,那就是買郵票用的

如果你真的真的很害怕自己操作會弄錯,有個服務台,你可以請求協助

我第一次來寄OFII,就是阿姨咻咻咻的幫我操作,我只負責投錢...


自己操作其實不難喔喔喔,讓我們看下去

因為我沒信豐,所以先去服務台買了一個貴桑桑的信封 0.8€

然後填上收件人的地址在正面背面封條上才是寫寄件者

不要傻傻的在正面的左上角寫寄件者...

 本來還在想說怎麼都沒看到糨糊跟膠帶?  (哈,台灣郵局很怕膠水不黏都附糨糊,綠色罐子那種,可愛)

原來是已有封條,心想好方便,難怪這麼貴

但我後來去書店看到一包25個封條信封才2€...我根本是被坑了...

img1444410348711.jpg 


寫完之後,就可以去操作機器啦

機器有兩種顏色,但都可以使用,好像是新舊機種的樣子

是觸控螢幕,螢幕會一直閃爍一些廣告,別怕,放心給他按下去


IMAG1243.jpg 


這個畫面就是要你選擇你要寄的種類

從左邊開始依序是:

1. 信件或小東西  (管你多小,反正厚度不能超過3mm)

2. 掛號信

3. 小包裹

4. 大包裹


寄OFII一定要寄掛號喔,重要的東西還是謹慎一點

一般的信按左一就可以囉


IMAG1244.jpg 


再來他會要你把信件秤重


IMAG1246.jpg 


就是放在機器上方,這是個磅秤

螢幕會顯示信件的重量


IMAG1245.jpg 

接下來選擇你要寄的地方,由左依序是:

1. 法國本土

2. 法國海外省

3. 世界他國


IMAG1247.jpg 


接下來這個就有點好玩了

我是照上次郵局阿姨幫我用的選左邊那個標準型

後來回來研究才知道原來又變那個是可以追蹤信件

會給你一組編碼,讓你知道你信件現在是卡住了還是沉入大海了


IMAG1248.jpg 


選擇標準寄件的話,會有三個選項,由左依序是:

1. 綠色的信  (平信)

2. 很快的信  (快捷)

3. 省錢的信  (經濟)

哈,直翻起來很可愛又一目了然啊

J就是Jour,等於D(Day),J+2 = D+2 送達

但慵懶的法國人,假設1號寄+2,應該是4號收到吧我猜  (理解方式不同)


IMAG1249.jpg 


接下來這個畫面,有讓我不知所措一下...

因為我看不懂這句話的意思,不確定我到底要勾 OUI 還是 NON

但我現場找不到人可以問,事都去吃便當了嗎?

不過畫面預設是NON,我也沒什麼特殊情況,就給他保持在NON吧

就字面意思,好像是說我有沒有已付部分郵資

後來了解好像就是這麼一回事,有些信封是有附郵資的嘛,只是不夠還要再補足那些錢這樣


IMAG1251.jpg 


最後就是付錢的畫面啦

把零錢投進去,不收紙鈔喔,記得操作前先去換零錢


IMAG1252.jpg


付錢完就會問你要不要發票,由左依序是:

1. 收據

2. 紙本購票證明

3. 電子購票證明

4. 謝謝,不用了


IMAG1253.jpg 


然後郵票就會掉出來,沒有什麼美麗的圖案,只有郵資在上面

把他貼好就可以拿去寄了

如果想要漂亮的郵票,就要去櫃檯買

同場加映後記:

經高人指點後明瞭,原來姐買的貴桑桑郵票

那個20g就是指20g的郵資,意思是我重量不超過20g都不用再買郵票

BON...傻蛋花錢買教訓,笑死我了~別跟我一樣喔!!


img1444410435314.jpg 


要投信箱的時候我詳細端看了許久

到底這兩邊的不同處,是本省跟外省嗎?還是怎樣?

很好,兩邊的字都一樣,所以我就隨便投一個了


IMAG1257.jpg 


嘿嘿,其實不難吧~簡單方便又快速

祝大家寄件成功,不會被寄丟


arrow
arrow

    O.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